正山

想给你预想的离别礼

【周叶】将星将心(短小)

*短小

*廷尉周X晋王叶

*之前的设定,凑个深夜60分的热闹

*7.16关键词“星星”【好像也不是很切题,随便看看~~

 

  

    太舒元年,新帝登基。

  漠北乌没单于联合漠南降将兵发长安,晋王领兵与战,斩首三千级,驱蛮夷西徙康居。越明年,远征康居,杀乌没单于,降五部落,置西域府。

  “……自那战后,五部落俯首称臣。后来虽然荣国边境偶有骚动,但再无当时危机。因此有人说,晋王破军坐命,天生是要做将星的。”说书的敲一下铜锣,示意故事结束。

  聚集着的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不肯散去,有几个央求着说书人再讲点。说书人自坐到旁边喝茶,一孩童见央求无果,转而道,“那我们来玩游戏吧,我来做晋王!”

  其余人听见这话,也不再围着说书先生,“我才要做晋王!”

  “不,是我!”

  “是我……”

  叽叽喳喳地声音吵闹着远去,另一桌吃茶的一位男子笑道:“这么久了,这故事还是这么受欢迎,啧啧”

  同桌男子接道,“也不过六年。留在帝都,有的是你的故事。”

  “那你岂不是天天听?”

  “……”

  “母……娘亲等的急了,走吧。”

  此时太舒八年春。

  

  荣国上下笃信佛道,当今太后并不居在宫内,而是在京郊毗卢寺清修。叶修与叶秋两人便装前去拜见,“母后金安。”

  太后一把握住叶修的手,泪水涟涟,“回来就好,回来就好。”

  “让母后担心了。”

  太后擦去眼泪,“秋儿告诉我,此回你会长居帝京。”

  “今秋还是要巡防。”

  “不打紧,时间够了。我前日拜佛得签,找人解签,言你红鸾星动,好事将近。”

  叶修当即后退半步,眼神示意叶秋上前解围,叶秋不动如山。

  太后的手握着又紧了紧,“既是天意,不可推却。”

  叶秋慢悠悠地接道:“母后已嘱托我遍访京中待嫁闺秀画像,供你参详。”

  叶修:“……”

  

  叶修与叶秋陪太后叶秋午膳,又闲话少许方才离开。叶秋知刚刚没站叶修这边,如今不说开,少不得要被叶修折腾。

  两人信步在寺院走着,叶秋捉准机会开口表态,“我也是被母后逼的,你长呆边塞,母后担心。”

  叶修呵呵一笑。

  叶秋,“晋王府建成就是一座空府,你不打算纳妃?”

  叶修“嗯”的一声算是答了,坦然地让叶秋无语凝噎。

  叶秋深吸一口气,“你侄儿已经三岁有余,都没有兄弟。”

  叶修奇了:“那不是你该加油?”

  叶秋噎住,正寻思如何回答,突然听到叶修问:“那是谁?”

  叶秋顺着叶修得到目光看过去,落到了人群中心的周泽楷身上,“周卿?”突然反应过来叶修并不熟悉朝务又解说道,“廷尉,周泽楷,周家小公子。年少时,你还教过他弓技。”

  经叶秋提醒,叶修的记忆才回笼。他久不在京城,自然不知当初他指点弓技的世家幼子,已经成长成标志俊逸的青年,“原来是小周啊,都长这么大了”

  叶秋听叶修这老成的口气,驳道:“你不过比他虚长四岁。”

    “我比你大一刻就是兄长,比小周大四岁难道不能称为他长辈?”

  叶秋气结,当即拂袖而去。

 

  几年光景,被评价“未语人前先腼腆”的少年已长大,叶修远远看过去就知周泽楷个头比他还高。不知道吃什么长的?性格是不是一如往常?怎么进了廷尉署?

  一连串疑问窜出,叶修正想着,周泽楷忽有所感,抬头看过来。

  清俊的面容迎着春日阳光映入叶修眼里,四目相接,叶修忽而起意,未寻叶秋,转向周泽楷走去。

评论(7)

热度(50)